close

              對於一路學習科系在微生物、生物醫學,在實驗室打混10年的我,從事食品業一直是心理難過的關。當同學都在生技公司、學校、甚至政府研究機構工作時,對於自己的工作,總是有默默低頭的沈默。 但是從事食品業10多年,開始找回自己的價值,因為科學是無所不在的,不會因從事什麼行業而有所改變,近年來,我投入更多的教育訓練課程,希望用專業去傳播正確的保健食品知識給消費者。

           經歷漫長的司法路,我一直堅持唸科學研究該有的良知,孩子過往生病的經歷,更讓我明白,每個人都有愛孩子的心,然而錯誤的知識和選擇,往往不自覺傷害了自己的孩子,兩個孩子的母親的身分是在這條路上支持我的堅強。

             關閉了四年的部落格終於從新啟封,只是想對這個漫長旅程做個紀錄,腸球菌也終於在衛福部在106年11月14日 再次說明預告限制「糞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alis)」及「屎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ium)」不得再供為食品原料使用(https://www.mohw.gov.tw/cp-3568-38471-1.html ),文內清楚說明主因為糞腸球菌及屎腸球菌為腸球菌屬(Enterococcus)的主要菌種之一,過去曾被歸類為益生菌,惟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與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工作小組(Joint FAO/WHO Working Group)重新評估後,基於腸球菌菌株具有萬古黴素(vancomycin)之抗藥性,且部分具有抗萬古黴素抗藥性基因之腸球菌菌株與醫院院內感染相關,因此不建議再將腸球菌作為益生菌供人類使用。

          腸球菌的限制使用草案,也再經討論及第二次預告後,107年 11 月 6 日正式定案

公告訂定「原料『糞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alis)』及『屎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ium)』之使用限制」,並自中華民國108年7月1日生效

          本公告將限制「糞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alis)」及「屎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ium)」未經確認其食用安全性前,不得作為食品原料使用。如業者仍確有使用需求,則應檢具菌株(strain)之基本資料、該菌株之詳細生產加工過程、品管及儲存方式、預計使用方式及用量、安全性證明(包含基因毒性、九十天餵食毒性、致畸試驗、全基因體序列、毒力相關因子檢測、抗生素抗藥性檢測)及不具致病性證明等其他必要性資料,送衛生福利部提出申請並確認其食用安全,經公告後始得作為食品原料使用。相關規定將自中華民國108年7月1日生效(以產品製造日期為準)。

 這幾年來,許多人刻意將所有的焦點模糊成八卦事件,企圖掩飾事情的真相,讓大眾用有色眼光看待整個事件,但是真相是那個尋回唸科學的初心,不論身在任何行業。

          回想實驗室長廊的日子,我對得起我的青春歲月。

arrow
arrow

    小格子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